君归。

纯血公公,谢谢

© 君归。
Powered by LOFTER

个人看法,关于蒋文旭、贺知书、艾子瑜和人性

关于人性的一点个人看法。

半夜觉得好难受。哭了一枕头。

有很多人都觉得,贺知书,你就是个傻逼,为了一个渣男命都不要了,还错过了那么好的艾子瑜。

我对这种看法其实褒贬各半。

为了渣男命都不要确实很傻逼,但你能说他不值吗?

在贺知书的世界里,蒋文旭不是全部,但却是那51%,剩下的49%是自己,蒋文旭是他短暂的除却不记事的三岁的二十七年中的大部分。在刚知道患病的时候,不是没有报过希望,但后来因为蒋文旭的不上心,不闻不问,他一次次地拒绝了活着的机会。父母是人之本,贺知书爱蒋文旭连家都不要了,怎么可能会在乎自己还能拖多久?他想要的只不过是蒋文旭希望他活下去,一旦知道自己在他心里没那么重要了,他的死又有什么不值呢?

每一次拒绝蒋文旭去医院检查的要求,其实他都在幻想着蒋文旭能多求自己几次,甚至把自己拖进医院检查都可以,无论怎样拒绝,他都没有彻底绝望。但是,做化疗真的好痛啊,他一个人坚持不下来,回过头就只有浓浓的失望。一点一点,日积月累,失望终究还是变成了绝望。但是对于贺知书来说,其实这份绝望相当于看开,也只有最后的那点时间,他为了自己而活着。而这人生仅有的一次死亡,也是他自己的决择,自己的选择又何来不值?

换一个角度讲,蒋文旭霸占了贺知书十五年的心脏,有过安抚,也有过刀伤,最后都变成了细雨薄凉。贺知书一直有一个期待:我死后,蒋文旭会不会难过?蒋文旭在贺知书临走前的幡然醒悟其实并不晚,刚好给了贺知书最后一丝欣慰。贺知书用自己的一生换取了最爱的男人的心里永远不会好的一道可怖的、深不见底的、痛不欲生的伤疤,其实也是他自己想要的结局。你让我难过至习惯了失望,我就用死来换你的悔恨。能让蒋文旭痛苦一生,又怎么会不值呢?

再说说艾子瑜吧。

很多人都问,为什么不答应艾子瑜?他那么好,在渣男冷落你的时候无微不至,你是不是傻逼?艾子瑜的那份爱,不是在最青涩美好的少年,也不是在最光鲜的春风得意,而是没落时,瘦弱时,病痛时,可以说是最丑的时候,整个人没有一丝光亮和生气的时候。很多人都被这份爱感动,但是容我问一句:蒋文旭没有这么爱过他吗?艾子瑜给他的这份爱,蒋文旭没给过他吗?甚至说,在十五岁到二十五岁的十年间,蒋文旭都给了他这份爱。十年啊,你摸着良心告诉我,蒋文旭是不是真的不爱贺知书?在这十年间,如果贺知书有任何病痛,蒋文旭会不会比艾子瑜更爱他?贺知书那么难受的时候蒋文旭还要粗暴地对待他,那如果蒋文旭知道知书得病了呢?或者往前推个五年呢?艾子瑜的这份爱没有给我很大触动,甚至看着有点心寒。每次看到艾子瑜无无微不至的关爱,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去想:如果知书活下来了,选择了艾子瑜,那再过个十五年,二十年,三十年,将会怎么样?其实你猜到了吧,正如我嘴角正挂着的冷笑。并不是说会出轨,单说感情,就拿血浓于水的亲情来看,除却父母,有几个人能关怀如初?

在最后的时刻,贺知书其实也想再见见蒋文旭的。但是,好巧不巧,艾子瑜就是压垮牦牛的最后一根稻草,天平最终还是倾倒向了“不见”。艾子瑜对蒋文旭的悔过和迟来的心痛破口大骂、践踏否认其实不是一个很理智的举动。贺知书到最后其实也没有爱他,只是对他抱有一点点悸动、愧疚和无奈。我欠了他的,注定无法还上了,只有跟他做一次我心里才能好受一点。贺知书对艾子瑜,更多的是歉意和内心道德的谴责。他对艾子瑜的照顾很感谢,但并不是很感激。

最后讲讲贺知书个人。有人希望下辈子不要碰上蒋文旭,有人希望他可以遇上女孩子艾子瑜,也有人希望他可以当个女孩,有个小家庭,生一个孩子。

只是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希望他下辈子不遇见任何人,下辈子的所有爱全部来自于自己,在自己的生命之中占那51%以上的主动权。

归根结底,贺知书不是一个三观很正的人。他可以有权利去追逐爱情,也有权利去打破既定的生活。但是他有一点没想明白:一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每晚睡觉前一定要知道明天要干什么,一定要在临死之前知道自己至少要做完什么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过《诗经·氓》。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为什么如此甜蜜的共患难夫妻会同床异梦?不仅仅是士的心术不正,更因为女人没有朝气了,没有活力了。试问一下,爱值几个钱?爱能当饭吃?爱能救活几个将死之人?爱这种东西,来的快,去的快,还不顶用。当一个人不爱自己了,他活着,跟不在了,对于自己来说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

其实这个小说不仅仅是篇抢人眼泪不要钱的虐文,更多的是,你们有没有明白“自我”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到底有多大价值。一个人死了,地球照样转,你自己的地球不转了,死的只有你一个人。人没了爱照样活的下去,但是没了自我,就是行尸走肉。并不是让每一个人都不要把别人放在心上,而是要清楚,自己心中,要始终为自己腾出一块地方才行。留一个角落,够自己去活着就足够了。

以及文中提到的知书对两个男人在一起的后悔和失望。其实并不对,我也提到过知书的三观确实有点问题。就拿最普遍的异性恋来讲,如果有可以白头偕老的一对夫妇,其实爱情在他们的婚姻中最多不会超过十年,最后会逐渐演化成亲情。老婆只是在婚姻里很小的一部分,孩子的妈才是那个一直一直存在的。而且从古至今,感情深厚的夫妻,总会有一个词包含在里面,是相敬如宾。不思量,自难忘。热烈的爱情永远只是体内激素的冲动,只有对生命个体的尊敬才是永恒的、可控的不变因素。

这就牵扯到我看耽美的初心的本质了,其实我们最想要得就是那分愿意为你对抗世界的决心,和对你本身缺陷的包容,以及把你放在等同位置上的尊重。自古男权高于女权,到现在依旧有很多封建家庭重男轻女,女权在慢慢变好,但是男权却是永远不用担惊受怕的,这也是推崇同性恋爱的大多是女生的原因。

这本小说名字取得特别好,不是爱你的十五年,不是不爱你的三年,不是你不爱我的五年,而恰恰就是你爱我,我爱你的十年。这十年中,蒋文旭是最好的蒋文旭,贺知书是最好的贺知书,艾子瑜是最风光充实的艾子瑜,沈醉是最无牵无挂的沈醉。十年间,一场大梦。睡久了的腰酸背痛,用了五年来缓。贺知书醒了,蒋文旭再也没能缓过来,艾子瑜又睡了过去,沈醉从来没有清醒过。

后悔吗?没有。

遗憾吗?有吧。

怀念吗?一定。

最爱你的那十年,也是我最爱自己的十年光阴。

若是重来一遍,我还希望,这个时间能长一点。

《诗经·氓》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评论 ( 62 )
热度 ( 15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